就业工作

职校毕业生有业不乐业问题亟待解决
发布时间:2019-01-03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职校毕业生有业不乐业问题亟待解决

中国教育之声

 

现代著名教育家黄炎培先生把职业教育的目的概括为“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我国当前发展职业教育的指导思想为“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可以说是与之一脉相承。

据教育部向社会公布的数据,全国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连续多年达到90%以上,很多学校甚至达到了100%的就业率,基本实现了“使无业者有业”的目标。遗憾的是,另一个目标“使有业者乐业”,却一直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难题。多数学校都反映,在高就业率的背后,潜伏着就业稳定率不高的危机,有的学校首次就业一年稳定率不足15%

最近,我带领几名同志赴温州、上海考察了几家本校学生今年就业的企业,半年多时间,毕业生就流失了30%多。我们分别跟企业相关人员和本校毕业生召开了座谈会,做了问卷调查,发现很多毕业生不是因为找到了更合适的单位正常跳槽,而是在原单位做得不顺心、不开心才选择离开的。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梁启超在《敬业与乐业》一文中也说:“敬业即是责任心,乐业即是趣味。”可见,只有能从自己的职业生活中领略出趣味,人生才有快乐和意义。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毕业生有业不乐业呢?我们调查的情况如下。

一是就业岗位跟所学专业不对口。很多企业都是根据企业本身的需要而不是毕业生的实际需要安排就业岗位。这样,就有一部分毕业生没有安排在技术岗位,而是安排到流水线上。还有少数毕业生,会被企业安排到不是所学专业的技术岗位上,一切又得从头学起。做自己不认同不熟悉的事情,当然不情愿。

二是职业准备不充分。不少毕业生都存在就业期望值过高现象,明明是蓝领人才,却偏偏想坐白领的位置。既想工资收入高,又想活儿轻松。进到车间,听见噪声,看见油污,内心就拔凉拔凉的。很多毕业生还适应不了从学生到员工角色的转变,生活自理能力差,吃不得苦,受不得纪律约束,做事缺乏专业精神。突然从校园到车间,就像是从天堂到地狱的感觉,苦不堪言。

三是企业存在过度加班现象。几乎没有企业是不加班的,而且不管员工年龄大小。就连还处在定岗实习期间、具有学生身份的“员工”,都被迫加班。由于加班是一种常态,正常的休息就特别少。有的毕业生在企业干了接近一年,却还没有进过所在城市的中心城区。老员工都觉得很累,何况这些刚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孩子。

由此可见,新毕业的学生在工作中是很难找到乐趣的,没有乐趣,何谈乐业?正是由于职业院校毕业生不乐业,流动性极大,造成很多企业出现严重的“用工荒”。长此下去,必然会形成“就业难”和“用工荒”的恶性循环,给经济发展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我们认为,解决职校毕业生有业不乐业问题,已是当务之急。

首先,学校要补足教育短板。要加强就业指导教育,帮助学生做好生涯发展规划,理性地选择符合自身发展的职业岗位。要加强职业素养教育,采取多种措施对学生加强锻炼和磨砺,培养他们的独立精神、吃苦精神、服从精神、团队精神和专业精神。要加强世界观、人生观教育,让敬业、爱业、乐业成为学生的一种价值追求。

其次,企业要以人为本。用人单位一定要转变观念,不能以牺牲员工利益为代价,一味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事实上,企业的发展是以人的发展为前提的。特别是对刚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孩子,他们的身体、心灵和思想还没有完全成熟、定型,更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关爱,让他们有一个适应企业文化环境的缓冲期。更重要的是,要为孩子们量身定做工作岗位,并让他们对自己的前途有一个合理的发展预期,增强他们对未来的信心。

再次,家长要避免溺爱孩子。家长千万不能一听到孩子诉苦,就把责任推向用人单位,鼓动孩子走人,甚至让孩子回家呆着吃闲饭。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引导孩子以更宽容的态度对待身边发生的一切,鼓励孩子勇敢地面对挑战,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充满激情的生活。这样,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就变得顺理成章。

只要学校、企业和家长等各方面共同努力,真正让毕业生走向社会后,能够从事有乐趣的工作,能够从工作中感受到乐趣,能够把工作当成乐趣,乐业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