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2019年扩招专项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04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2019年扩招专项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机械热加工人员、机械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焊接工艺、结构设计、焊接生产管理、焊接产品检验和质量管理、焊接设备及焊材销售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掌握机械基础、机械制图、电工电子、金属学与热处理以及与焊接生产过程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

4、掌握焊接冶金、焊接方法、焊接设备、焊接工艺、焊接生产及检验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5、掌握焊接生产管理、质量管理、技术经济分析等知识。

6、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7、具备基本的识图与绘图能力。

8、具备根据生产需求选择恰当焊接技术与设备的能力。

9、具备根据产品工作要求选择焊接方法与材料的能力。

10、具备根据生产需求制定焊接生产工艺规程的能力。

培养对象与学制

1.培养对象:具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初中毕业满三年以上)的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企事业单位职工、乡镇(村)干部和未参加今年高考报名的应往届高中、中职毕业生等。

2.学制:3年,实行学分制。

四、培养模式

坚持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动态调整四个原则,施行集中面授教学和分散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应用现代化信息手段,通过集中面授、实践教学、网络教学、自学等形式完成学业。

施行1+X证书培养模式,资格证书如表3所列,学生必须取得必考证书方可毕业。选考证书学生可依据自身情况,自愿申报考取,学生已有证书可免修相关课程。

三、职业面向

本专业职业面向如表1所示。

1本专业职业面向

四、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

1.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如表2所示。

2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2、教学进程安排表(表3

表3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教学进程安排表

五、毕业标准

(一)学分要求:

总学分123,其中必修课115学分,选修课8学分。

(二)职业资格证书要求

施行1+X证书培养模式,资格证书如表4所列,学生必须取得必考证书方可毕业。选考证书学生可依据自身情况,自愿申报考取,学生已有证书可免修相关课程。

表4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学生职业资格证书一览表

六、实训教学一览表

(一)校内实训安排

根据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结合职业能力与素质要求并重培养,校内实训安排如表5所示。

表5校内实训安排

(二)校外实习安排

表6校外实训安排

七、说明

1、施行集中教学与分散教学相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毕业证与职业资格证相结合(1+X)的教学模式。

2、本方案由教务处、学院领导、焊接专业教研室及专任教师多次会议讨论,数次修改,于2019年10月定稿,并经过教学委员会会议论证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