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十九大前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新名词
发布时间:2018-12-04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编者的话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随着十九大的日益临近,各级党组织都在积极开展迎接十九大的各项准备工作,由于学院今年教改、专业建设、提升等内涵建设任务重,党员干部及教师时间紧张,为方便大家学习,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特意选编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若干新名词,这些新名词反映了十八大以来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气象新变化,这将对我们更好地理解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推进我院“两学一做”具有重要意义。


 














 

1.中国梦

2.“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3.“五位一体总布局

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5.五大发展理念

6.四个意识

7.“五大思维能力

8.四个自信

9.四大考验

10.四大危险

11.三严三实

12.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13.三个维护

14.两学一做

15.四个合格

16.三个确保

17.四讲四有

18.四个自我

19.八项规定

20.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1.新常态

22.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23.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24.一案双查

25.专项巡视

26.好干部五条标准

27.心中四有

28.党内政治生活四性

29.双创

30.“两个倍增

31.“两个同步

32.雄安新区

33.京津冀协同发展

34.长江经济带发展

35.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

36.一带一路

37.丝绸之路经济带

38.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39.人类命运共同体

40.“三共原则

41.五通

42.数字丝绸之路

43.丝路精神

44.16+1合作

45.四个没有变

46.两免一补

47.“三去一降一补

48.“双随机、一公开

49.三权分置

50.互联网+政务服务

互联网+

51.放管服

52.全域旅游

53.海绵城市

54.数字家庭

55.深港通

56.“万企帮万村行动

57.压倒性态势

58.老虎苍蝇一起打

59.“四不两直

60.领导干部四讲

61.天网追逃

62.北京反腐败宣言

63.关键少数

64.打铁还需自身硬

65.钉钉子精神

66.“猎狐

67.营改增

68.“新型政商关系

69.红色通缉令

70.有权不可任性

71.网络群众路线

72.互联网+

73.网络强国战略

74.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75.互联网思维

76.工匠精神

77.六个精准

78.精准扶贫

79.五个一批

80.双引擎

81.共享经济

82.证照分离

83.河长制

84.“五大战区

85.“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86.“四铁过硬部队

87.解放军五大军种

88.关于中央领导核心的准确表述

89.四风

90.四个合格

91.两个"翻一番

92.“四种意识

93.“三型政党

94.党的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

95.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表现

96.纪委的监督责任

97.党的四条路线

98.党的六大纪律

99.“六有政治局面

100.“三会一课制度

101.党的领导主要是

102.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

103.党的三大作风

104.入党誓词

105.党的四项基本原则

106.党的思想路线

107.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主要内容

108.我国基本国情

109.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110.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1.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112.军队好干部标准

113.“四讲四有”

114 .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114.习近平总书记726日讲话强调

115.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116.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目标

117.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应注意

118.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要求

119.党的组织原则

120.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

121.中国共产党的宗旨

122.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123.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

124.中国梦的基本内涵

125.党内监督的任务

126.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

127.“八个着力”

128.省十三次党代会指导思想

129.省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130.发展党员工作的总体要求

131.申请入党的基本条件

132.党员档案的管理权限

133.发展党员

134.党费收缴标准

135.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本要求

136.党费的使用原则

137.自行脱党

138.党费的5项主要用途

139.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的总体要求

140.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

141.“七个有之”

142.不遵守纪律不守规矩九种具体表现

143.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号召

144.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认为

145.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1

146.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2

147.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3

148.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4

149.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5

150.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6

151.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7

152.党的建设的四项基本要求

153.党的群众路线

154.党员享有的八项权利

155.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

156.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

157.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158.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

159.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教党[2016]58)

160.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通知(教党[2017]8)

161.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教党(201741)

162.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校党委发〔201728)

163.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164.机电工程学院6S管理简介

1.【中国梦】正式提出于20121129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

 

2.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梦的核心目标是两个一百年的目标。

 

3.五位一体总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梦的实施手段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

 

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5.【五大发展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6.【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7.五大思维能力】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8.【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9.【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10.【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11.【三严三实】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2.【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即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13.【三个维护】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14.【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5.【四个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16.【三个确保】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7.【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18.【四个自我】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19.【八项规定】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强调要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20.【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1.【新常态】 习式热词之一。新常态:就是有异于旧质常态就是固有的状态。新常态就是不同以往的、相对稳定的状态。这是一种趋势性、不可逆的发展状态,意味着中国经济已进入一个与过去三十多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新阶段。

 

22.【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23.【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各级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通俗地说,就是一个岗位,两种责任,每位干部既要干事,还不能出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廉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4.【一案双查】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一并调查发案单位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25.【专项巡视】中央专项巡视,是继2013年中央做出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长一次一授权变革后的又一新部署。它以问题为导向,形式更为灵活,哪里问题多、哪个部门问题多,就往哪投入更多力量,以便发挥巡视和监督的最大效力。

 

26.【好干部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27.【心中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28.【党内政治生活四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9.【双创】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30.两个倍增】一个就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倍增,一个就是城乡居民收入的倍增。

 

31.两个同步】一个就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要和经济增长同步,另一个就是劳动者报酬要和生产率提高同步。

 

32.【雄安新区】

位属中国河北省,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规划范围涵盖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等3个小县及周边部分区域。20174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此设立的国家级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33.【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是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要以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为基本出发点,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推进产业升级转移,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市场一体化进程,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2014226日提出。

 

34.【长江经济带发展】2016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一轴是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发挥上海、武汉、重庆的核心作用,两翼分别指沪瑞和沪蓉南北两大运输通道,三极指的是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和成渝三个城市群,多点是指发挥三大城市群以外地级城市的支撑作用

 

35.【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是根据《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7号),为了推动东北经济脱困向好,实现新一轮振兴,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的新时期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规划。2016111日,《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由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通过,自2016117日发布之日起实行。

 

36.【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37.【丝绸之路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与西亚各国之间形成的一个在经济合作区域,大致在古丝绸之路范围之上。包括西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五省区,西南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四省市区。

 

38.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自秦汉时期开通以来,一直是沟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而东南亚地区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组成部分。中国着眼于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十周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39.【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40.三共原则】一带一路建设是系统性工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41.【五通】政策沟通、民心相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

 

42.【数字丝绸之路】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43.【丝路精神】丝路精神即丝绸之路精神的简称。丝绸之路作为人文社会的交往平台,多民族、多种族、多宗教、多文化在此交汇融合,在长期交往过程中各个国家之间形成了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丝路精神。

 

44.16+1合作】“16+1合作即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指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绘制的一份中期规划,这份规划旨在明确2015年至2020年的工作方向和重点,进一步释放合作潜力,推动“16+1合作提质增效。

 

45.【四个没有变】201511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及,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46.【两免一补】指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47.三去一降一补】是习近平总书记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主要涉及到产能过剩、楼市库存大、债务高企这三个方面,为解决好这一问题,就要推行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48.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8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中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

 

49.【三权分置】指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

 

50.【互联网+政务服务】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用词。报告原文: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互联网+ 】通俗来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51.【放管服】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52.【全域旅游】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53.【海绵城市】指通过控制雨水径流,恢复原始的水文生态特征,使其地标径流尽可能达到开发前的自然状态,从而实现恢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涵养水资源、提高水安全、复兴水文化的城市建设目标。

 

54.【数字家庭】指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各种家电通过不同的互连方式进行通信及数据交换,实现家用电器之间的互联互通”,使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从而极大提高人类居住的舒适性和娱乐性。

 

55.【深港通】指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简称,指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建立技术连接,使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56.万企帮万村行动】万企帮万村行动主要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力争用35年时间,动员全国1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1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打好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57.【压倒性态势】20161228,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比2016年年初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判断,此次政治局会议作出新判断,“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58.【老虎苍蝇一起打】习近平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59.四不两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0149月建立并实施的一项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制度,也是一种工作方法,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60.【领导干部四讲】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

 

61.【天网追逃】天网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开展的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重要行动,综合运用警务、检务、外交、金融等手段,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

 

62.【北京反腐败宣言】北京反腐败宣言,是2014APEC部长级会议上通过的一项反腐败合作宣言,并成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旨在与亚太各国加大追逃追赃等合作,携手打击跨境腐败行为。

 

63.【关键少数】指领导干部。201522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64.【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发人深省。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一句中国传统白话,人们常挂嘴边;如果文雅一点,可以换句孔子之言即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倘若说得再具体一点,则可如明代政治家钱琦在《钱公良测语》中所云: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凡此皆一个意思,讲的是官员自身素质的极端重要性。

 

65.【钉钉子精神】干事业好比钉钉子。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干事业何尝不是如此?一个单位、一个地区面貌的改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需要沿着正确的目标久久为功、持之以恒。

 

66.猎狐】猎狐是中国公安机关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专项行动。

 

67.【营改增】营业税改增值税(以下简称营改增)是指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增值税只对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减少了重复纳税的环节。

 

68.新型政商关系】划出了健康政商关系的界限和底线。甘蔗不能两头甜,选择从政就不要在从政中发财,选择发财就应去合法经商,这是硬道理、明规矩。只有政商边界清晰、彼此清白,各就其位、互不勾结,才能良性互动,共同推动整个社会健康发展。这不仅让政商双方有规可依、有度可量,更给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之间怎样打交道,指明了方向,划出了底线。这对于打造绿色的政治生态、构建公正的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具有重大意义。

 

69.【红色通缉令】红色通报是最著名的国际通报,俗称红色通缉令,由经办国国际刑警中心局局长和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秘书长共同签发。它是应特定国家中心局的申请,针对需要逮捕并引渡的在逃犯作出的一种通报。具体又分为要求对逃犯进行起诉的红色通报和要求逃犯服刑的红色通报。逮捕证或者判决书是申请国在申请红色通报时须提交的必备文件。

 

70.【有权不可任性】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201535日,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指国家行政机关拥有职权的公务人员都要秉承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准则,做到依法行政,不能视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而肆意妄为,否则必将受到历史的审判、法律的惩罚、良心的谴责。

 

71.【网络群众路线】20164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的,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走网络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72.【互联网+】通俗的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201574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

 

73.【网络强国战略】网络强国战略包括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通信业新的发展和网络信息安全三方面。

 

74.【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在追求本国网络空间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网络空间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这一论述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样,包含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

 

75.【互联网思维】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事物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

 

76.【工匠精神】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更完美的精神理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63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77.【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78.【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一般来说,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居民而言的,谁贫困就扶持谁。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最早是在201311月,习近平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79.【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习近平强调,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

 

80.【双引擎】一是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改造传统引擎,重点是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补齐短板,助力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81.【共享经济】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有的也说共享经济是人们公平享有社会资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获得经济红利。此种共享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作为媒介来实现的。

 

82.【证照分离】指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需要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到相关审批部门 办理许可手续。

 

83.【河长制】指由中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201610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

 

84.五大战区】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

 

85.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86.四铁过硬部队】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87.【解放军五大军种】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

 

88.【关于中央领导核心的准确表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89.【四风】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90.【四个合格】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要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这是党中央第一次明确提出“做”的要求,就是要做到“四个合格”。

 

91.【两个"翻一番】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二0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0年翻一番。

 

92.四种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93.三型政党】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94.【党的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95.【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表现】表现在五个方面内容: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等。

 

96.【纪委的监督责任】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各级纪委的监督职责主要包括:协助同级党委组织协调党内监督工作,组织开展对党内监督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向同级党委和上一级纪委报告党内监督工作情况,提出建议,依照权限组织起草、制定有关规定和制度,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受理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行为的检举和党员的控告、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等。

 

97.【党的四条路线】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98.【党的六大纪律】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99.六有政治局面】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100.三会一课制度三会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

 

101.【党的领导主要是】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102.【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103.【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104.【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105.【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106.【党的思想路线】基本内容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其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其实质和核心是,实事求是。

 

107.【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主要内容】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

 

108.【我国基本国情】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09.【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章规定,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110.【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111.【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112.【军队好干部标准】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

 

113.【“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114 .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

 

114.【习近平总书记726日讲话强调】7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115.【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

 

116.【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目标】三个坚持:始终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三个增强: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三个确保: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17.【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应注意】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学习系列讲话,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

 

118.【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要求】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强化分类指导,激发基层活力,选树先进典型,坚持常抓不懈。

 

119.【党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

 

120.【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121.【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22.【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 的发展要求,代表 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23.【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三)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五)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阴谋诡计。(六)切实开展 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七) 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 ,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 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124.【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125.【党内监督的任务】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 ,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126.【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

 

127.【“八个着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出的重要指示: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

 

128.【省十三次党代会指导思想】省十三次党代会于5522日至26日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林铎作了题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

 

129.【省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综合经济实力、县域经济发展层次、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法治建设能力、社会文明程度、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主要污染物排放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国家下达的指标之内,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稳定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130.【发展党员工作的总体要求】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131.【申请入党的基本条件】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132.【党员档案的管理权限】预备党员转正后,党员档案原则上由所属基层党委保管,有人事档案或学籍档案的,与人事档案或学籍档案一并保存。

 

133.【发展党员】对经过1年以上培养考察的入党积极分子,条件成熟的,可列为发展对象,经政治审查和集中培训,由党支部会议讨论、党委审批后,可接收为预备党员,预备期1年。党龄从预备期满转正之日算起。

 

 

134.【党费收缴标准】对党员月收入中党费基数进行核算, 3000元以下(含3000元)者,交纳0.5%3000元至5000元(含5000元)者,交纳1%5000元至10000元(含10000元)者,交纳1.5%10000元以上者,交纳2%。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为计算基数,5000元以下(含5000元)按0.5%交纳;5000元以上按 1% 交纳。

 

135.【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本要求】自觉、按时、足额。

 

136.【党费的使用原则】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137.【自行脱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138.【党费的5项主要用途】培训党员;订阅或购买用于开展党员教育的报刊、资料、音像制品和设备;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补助生活困难党员;补助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党员和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

 

139.【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的总体要求】继续查找联系、注重教育帮助、严格日常管理、稳妥慎重处置。对重新取得联系的党员进行组织处置要坚持教育为先、个案处理:主要包括:限期改正、进行出党处置、停止党籍。对通过各种方式查找仍没有取得联系的党员,由所在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作出停止党籍的决定,经基层党委审批后,报上一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停止党籍2年后确实无法取得联系的,按自行脱党予以除名。

 

140.【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摘自20151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141.【“七个有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摘自201410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142.【不遵守纪律不守规矩九种具体表现】有的大而化之、自以为是,总认为政治纪律是给上面的大领导说的,和自己关系不大,只要不贪不腐就没啥大问题,没有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回事,麻木不仁、不以为然;有的目无党纪、自由散慢,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受不得半点委屈,甚至凭个人好恶行事,有利的就执行,没利的能推就推,执行上级政策打折扣、搞选择,与组织讨教还价;有的不学文件、不看报纸,政策一知半解;有的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热衷于传播小道消息,甚至妄议组织,传播政治谣言,对一些网络事件推波助澜;有的整天不琢磨事、只琢磨人,吃吃喝喝、拉拉扯扯,目的就是为了积攒人脉,为自己升迁办事铺路搭桥;有的在分管的“一亩三分地”里我行我素、自以为是;有的只深交不深知,什么饭都敢吃、什么好处都敢拿、什么朋友都敢交;有的领导干部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有的纪检、组织人事干部只讲人情不讲党性,只讲摆平不讲公平,跑风漏气,调查问题永远在路是,甚至给组织吃软钉子。

 

143.【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号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144.【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145.【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1】全会提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作为毕生追求。

 

146.【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2】全会提出,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

 

147.【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3】全会提出,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148.【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4】全会提出,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

 

149.【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5】全会提出,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150.【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6】全会提出,党的组织生活 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 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

 

151.【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7】全会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152.【党的建设的四项基本要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

 

153.【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154.【党员享有的八项权利】(一)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二)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三)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四)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五)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六)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七)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八)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党的任何一级组织直至中央都无权剥夺党员的上述权利。
 

155.【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一)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二)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三)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四)党的上级组织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党的下级组织既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上下级组织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互相监督。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五)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六)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要保证党的领导人的活动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同时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

 

156.【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三)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四)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五)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六)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七)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八)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157.【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水平,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立志改革开放,献身现代化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苦创业,做出实绩。()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实践经验,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风,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

158.【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一)遵守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维护中央权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及工作部署的情况;(二)遵守宪法、法律,坚持依法执政的情况;(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四)保障党员权利的情况;(五)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执行党和国家有关规定的情况;(六)密切联系群众,实现、维护、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情况;(七)廉洁自律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

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教党[2016]58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2016127日至8日,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安排部署。这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高校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高度,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始终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纲领性文献。

  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紧密联系我国高校发展历程和历史使命,深刻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要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着眼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和我国高校鲜明特质,精辟阐述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重大问题。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要深刻认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作了系统阐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强调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要深刻认识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着眼环境条件的发展变化,把握高校育人的关键环节,对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强调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

  要深刻认识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作了深刻论述。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

  各地各高校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将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准确把握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工作重点

  1.坚持一面旗帜管总。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面旗帜管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 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把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这面旗帜牢牢地高高地举起来,把这面旗帜插到每一个课堂,插进每一名师生心中。

  2.坚持两个责任保证。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要深刻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领导干部的政治任务,每一个领导岗位都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站,每一名领导班子成员都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明确把握党委在思想政治工作上负有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以高度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纪委要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3.坚持两大群体并进。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做到齐头并进,学生抓灌输、教师抓培训、干部抓表率、领导抓责任。在全面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教师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4.坚持两个培养整体推进。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在两个培养上下功夫,通过双向融合整体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努力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逐步实现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是懂政治的业务工作者、基层行政系统负责人是懂党建的行政领导者,做融合的文章不做分割的文章。

  5.坚持三级联动。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实现三级联动,把从严治党的体系建立健全起来,责任延伸落实下去,活动正常开展起来。要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民主集中制,着力推动院(系)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把好政治关。

  6.坚持教师教材两个关键重点把关。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党委要履行好教师队伍和教材建设中的把关责任。把好教师的入口关、培训关、考核关,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实施师德“一票否决”。要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进行政治把关,对引进教材选用负总责,组织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统一使用工作。

  三、认真执行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基本要求

  1.要扎实开展体系式学习。各地各高校要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精心制订学习宣传方案,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学习,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在学习传达过程中,要改变“开一个会、念念讲话、说一说精神概要”的状况,开展体系式学习,把中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作为一个系统来看,要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高校发展历史、联系以往工作部署、联系形势变化要求,作为一个体系来进行学习。

  2.广泛开展融合式讨论。各地各高校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召开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座谈会等方式,组织师生等各方面代表,深入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结合实际工作共同探讨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思路举措。各地各高校党政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结合自身实际来开展讨论,避免“不把自己摆进去、轻飘飘、形式主义的讨论”,切实开展有质量的、能够促进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的,能够武装头脑、推动实际工作的融合式讨论。

  3.生动开展案例式教学。要坚持问题导向,寻求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答案和方法,形成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工作案例,在宣讲会议精神过程中要开展案例式教学,努力推进“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案、解决之后的效果”进课堂,提升广大师生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自信心自觉性。要将会议精神作为教师干部队伍培训和学生骨干队伍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师岗前培训、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辅导员骨干培训、高校党务干部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培训以及学生团学骨干培训等培训研修之中,坚持线上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提升相结合,努力做到学做结合、知行合一。

  4.深入抓好项目式研究。要围绕会议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加大对专题研究的重点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优势、人才资源优势和理论研究优势,开展系统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项目式研究,从学理上提供支撑,在经验上进行集成,形成一批拿得出手、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能发挥作用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理论贡献。

  5.系统抓好针对性解读。要组织力量针对师生在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的困惑,提供针对性解读。要把解读的过程作为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的过程,在针对性解读过程中形成新的话语体系,推动工作理念从天上回到人间,从空中落到地上,进入师生心里。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合力育人优势,采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报道各地各高校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做法和经验。

  6.全面抓好操作性指导。各地各高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避免“一般性号召、原则性要求”和“口号多、操作少”等现象的发生,以务实的操作举措切实保障会议精神能够落地生根。要重点围绕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对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等方面任务,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制度和实施办法,科学制订时间表和任务书。

  7.统筹抓好责任化落实。各地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把这项工作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来抓。要把工作基点放在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按照岗位分解责任,设立目标和标准,将责任落细落小落实。要切实担负起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日常指导。要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督查督办机制和动态反馈机制。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送教育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61213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
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通知

教党[2017]8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现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7228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推动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合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共产党员行为和作风合格、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合格(以下简称“四个合格”)的目标要求,推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法规,结合高等学校实际,制定本标准。

  一、组织领导

  1.领导体制

  学生党建工作体系健全,责任明晰。学校建立健全学生党建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学生工作(研究生工作)、宣传、共青团、党校、教务、人事等部门协同配合,院(系)党组织负责实施、学生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学生党建工作格局。学校党委对本校学生党建工作负主体责任,学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学校党委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其他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学生党建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院(系)党组织对院(系)学生党建工作负主体责任,院(系)党组织书记负主要领导责任,副书记负直接领导责任。

  2.工作机制

  校、院(系)党组织将学生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党组织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学生党建工作,院(系)党组织每学期至少研究一次学生党建工作,学生党建工作有规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建立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切实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坚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形成学生党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3.学生党支部设置

  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的原则,在按年级或院(系)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寓、社区、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探索学生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扩大党的覆盖面,做到哪里有学生党员哪里就有学生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委员会任期根据支部设置方式设定为两年或三年,坚持按期换届。合理控制学生党支部党员人数规模,一般在30人以内。建强学生党支部,充实支部工作力量,创新支部工作方法,保障支部工作条件。整顿软弱涣散学生党支部,每年进行摸底排查,对支委不强、长期不开展组织生活、不发挥作用的,限期整顿转化。

  4.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

  统筹院(系)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员、辅导员和班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共青团干部等队伍建设。按照守信念、重品行、有本领、敢担当、讲奉献的要求,选优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专兼职组织员。注重从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建工作队伍教育培训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定期开展专题培训,特别是根据支部换届情况加强党支部书记、支委的党务知识培训。推动学生党建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落实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和保障激励机制,实行职务(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落实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数的1%的要求,确保学生党建工作力量配置,每个院(系)至少配备1-2名专职组织员,按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

  二、教育培养

  5.入党积极分子培养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程序规范,党组织收到入党申请书后,应当在一个月内与入党申请人谈话,指派培养联系人了解入党积极分子思想状况。在入党申请人中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由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的程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学习、开展集中培训,并定期向党组织进行书面或口头思想汇报。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院(系)党组织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作一次培养状况分析。

  6.发展对象培养

  严格落实入党积极分子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的要求,党支部书记、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和组织员都要承担起培养教育的责任。规范程序,严格把关,对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后,列为发展对象。为每一名发展对象确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介绍人,介绍人认真履行责任。健全落实发展对象谈心谈话和政治审查制度。对发展对象应进行短期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天(或不少于24个学时),培训突出思想入党和政治引领,并结合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进行党情国情教育。发展对象要定期向党组织进行书面思想汇报。

  7.预备党员教育

  院(系)党组织及时将学校党委批准的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并认真做好预备期的培养考察记录。院(系)党组织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听取本人汇报、个别谈心、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系统教育和综合考察,重点考察预备期的思想政治表现、个人党性分析和学习工作情况。严格执行预备党员转正的组织程序和要求。

  8.党员继续教育

  党员继续教育结合本(专)科生、研究生等不同类型学生的特点,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以增强党性与党员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目标,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学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组织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和党的历史、优良传统教育,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组织开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主题教育。开展学生党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党员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党员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认真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

  9.党员教育方式载体

  针对本(专)科生、研究生等不同类型学生的特点,构建以校、院党校为主体、基层组织专题学习为重点、网络学习教育为辅助、主题教育实践为支撑的多层次、多渠道的学生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学校党校紧紧围绕校党委关于加强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部署,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想实际,合理设置教学方案,科学制订培训计划,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增强党校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运用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和“两微一端”等网络新媒体,创建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等党员教育平台,确保外出实习、毕业班求职学生党员等流动党员正常接受教育。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党员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重大节庆日、重要活动、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重视教育培训实践环节,组织大学生党员广泛参加自我管理、志愿服务、社会调查、承诺践诺等活动。

  三、发展党员

  10.发展原则

  发展党员工作应当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各项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禁止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注重发展边疆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党员,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给予倾斜政策。制定年度发展工作计划,在上级党组织规定的年度发展计划控制数内发展党员。

  11.发展程序

  认真落实培养、预审、公示、谈话、审批和接收、转正等程序及要求。支部大会程序规范,参会人数符合要求,党组织评定意见严谨规范、填写及时。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入党宣誓仪式庄严、庄重。校、院(系)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按照规定及时讨论审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或预备党员转正决议,党委审批必须集体讨论、逐一表决。学生党员的档案材料建档规范、齐备,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思想汇报等材料填写认真、规范。

  12.发展质量

  强化发展质量,严把发展关口,严格政治审查,深入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党的认识是否深刻,是否懂得党员义务和权利,是否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是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政治合格。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全面考察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的具体标准,注重学生的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学习情况和社会实践情况,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党员发展的唯一条件。

  四、党员管理

  13.党内组织生活

  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强,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坚持不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组织生活规范,有实质性内容,能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党员的实际问题。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三会一课”结合学生特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做到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和意见。坚持民主评议制度,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与党性分析评议活动规范有序,党内政治生态良好。院(系)党组织要加强对学生党支部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和引导,确保党内组织生活有序开展。

  14.党员日常管理

  党员组织隶属关系明晰,每一名学生党员都能纳入党的基层组织管理之中。严格执行学生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规定,档案材料审查严格,接转组织关系及时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有效衔接。严格落实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管理实施办法,建立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库与管理台账,规范滞留学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学生党员基本信息统计工作严谨规范,及时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妥善做好“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的联系查找和组织关系接转。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教育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建立健全大学生党员退出机制,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及时处分违纪党员。

  15.党员权利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从政治、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学生党员,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与帮扶机制。搭建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特色鲜明的服务学生党员载体。尊重学生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保障党员申辩申诉等权利,支持学生党员广泛参与班级、院(系)和学校管理工作,畅通学生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表达意见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

  五、作用发挥

  16.党组织作用发挥

  校、院(系)党组织主体作用发挥突出,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坚决有力,有效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建,领导和支持学生党组织发挥好组织带动、工作带动、队伍带动、榜样带动作用。学生党组织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针对性实效性强,在推进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工作有力。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引领优良班风、校风、学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17.党员作用发挥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充分,严格遵守党章与党纪党规,带头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带头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做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做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国家需要的争先者,做钻研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的探索者。研究生党员在学术研究、恪守学术道德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充分,毕业生党员在创新创业中的导向和示范作用突出。定期开展评选表彰优秀学生党员工作,通过选树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影响其他学生。团结和带领广大学生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做贡献。

  六、条件保障

  18.制度保障

  制定并完善发展学生党员及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各项制度。“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学生党组织工作考评等制度的全面落实。学生党员发展质量跟踪评价机制健全。

  19.经费保障

  学生党建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党校办学经费满足需要。学生党支部活动经费按照不低于上级党组织规定的标准落实到位。

  20.平台建设

建立党建信息化平台,加强“两微一端”建设,创建网上党校园地、党校、论坛等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学生党建工作有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和设施,建立多种形式的学生党员教育、实践和服务基地。校、院(系)党校师资建设和办学条件好,教学质量有保证。

 

中共教育部党组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教党〔20174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推进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法规,结合高等学校实际,现就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高校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迫切的战略意义。

  长期以来,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要求,切实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党支部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增强,广大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当看到,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仍然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党支部政治功能弱化,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党员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相对薄弱;少数教师党员党的意识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突出;少数党支部书记党务能力不足、工作积极性不高;有效调动和激励党务工作人员积极性的机制办法不够健全,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

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努力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使广大教师党员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表率。

着力发挥政治引领方面的主体作用。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党支部建设的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不断增强教师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教师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着力发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方面的主体作用。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推动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及时做好发展党员、党员党籍和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爱帮扶和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基础性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教师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引导教师党员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促进形成党员教师模范遵守师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的良好风尚。

  着力发挥团结凝聚师生方面的主体作用。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相结合,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相结合,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相结合,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健全党内外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不断增强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看家本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政治核心。

  着力发挥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围绕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任务,重大决策党内先讨论、重大政策党员先知情,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带头攻坚克难,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和谐稳定。

  三、突出抓好党支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把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规范开展教师党员党内学习教育制度,加强教师党员党性修养,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其中,参加三会一课、经组织认定的网络学习时间计入学时。教师党员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大力倡导网络选学、互鉴互学、实践研学等学习方式。不断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重点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教育,通过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案例式教学、项目式研究、针对性解读,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系统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知识教育。大力推进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锻炼,努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

  把推动讲政治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和科研活动全过程作为党支部工作重要着力点。明确党支部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加强政治把关作用的具体办法,团结凝聚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育教学,教育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关心了解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及时回应教师重大关切,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把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要落脚点。坚持贴近教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建立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服务载体,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教师之家,形成教师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常态化帮扶机制。依托党支部搭建校院领导与教师定期交流联系平台,从职业规划、激励评价、人文关怀等方面促进教师成长发展。通过支部委员谈心、支部活动等方式积极做好教师心理疏导,不断提升教师心理健康素质,引导教师保持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安心、热心、舒心、静心从教。

  四、切实优化党支部设置

  优化党支部设置模式。积极探索教师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师生,有利于促进业务工作的原则,一般按院(系)内设的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教师党支部。积极适应高校组织结构、管理模式、学科设置、办学形式的新变化,不断优化教师党支部设置,可根据实际需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等设置教师党支部。

  规范党支部组建方式。凡有正式教师党员3人以上的单位,均应建立教师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与业务相近的教学科研单位联合成立党支部,也可成立师生联合党支部。对于出国出境或参加校外教学科研、实习指导、学术交流活动连续6个月以上的教师党员,要及时纳入党组织管理,条件具备的要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教师党支部委员会任期2年或3年。坚持按期换届,对任期将满的党支部,上级党组织一般应提前6个月以书面发函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党支部一般提前4个月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送换届请示。合理控制教师党支部党员人数规模,一般在30人以内。高校党委每年要对教师党支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软弱涣散、支委不强、长期不过组织生活、不发挥作用的,要限期整顿。

  五、严格规范党支部各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要组织教师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三会一课要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每月相对固定时间,每次确定主题,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参加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主题党日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天。党支部每年年初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并上报党组织备案,严格考勤和缺勤补学等制度,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并于每学期末报上级党组织。

  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教师党支部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严格规范谈心谈话制度。组织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做到支部委员之间必谈、支部委员与每位党员必谈、支部委员与党外教师必谈。谈心谈话要坦诚相见,既要相互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严格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开展1次教师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督促教师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党员民主评议结果一般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根据民主评议结果,对党性不强的教师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按规定程序给予劝其退党或除名。

  六、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

  严格党支部书记选配标准。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一般应兼任本单位行政职务。教师党支部书记任期内应保持相对稳定。

  强化党支部书记培养培训。高校党委要结合学校实际,分级分类组织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任前培训、示范培训和集中培训,每年组织安排1次教师党支部书记校级集中轮训。校、院(系)级党组织要结合科研合作、扶贫攻坚、部门挂职等工作,积极为党支部书记搭建实践锻炼的平台。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培训,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把增强党务工作能力作为培训重点,把强化党性锻炼作为重要方式。

  完善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激励保障措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应参与本单位工作规划、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讨论决策,享受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政策,其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享受相应的津贴补贴待遇。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考核机制,推行教师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制度,定期开展优秀教师党支部和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评选表彰工作。学校选拔院(系)级党政干部,要把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

  强化支委班子建设。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副书记或委员,并作为支部书记后备人选进行培养锻炼。加强对支委班子成员的教育培养,强化支委意识,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

  七、着力做好党支部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统筹规划教师党员发展工作。高校党委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统筹协调好党内党外组织发展工作,单列教师党员发展计划,规划好优秀青年教师的发展工作,院(系)级党组织要细化年度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安排,指导教师党支部切实做好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建立健全沟通联系、及时发现机制。针对高校青年教师队伍来源构成、发展变化的新特点,特别是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大、海外归国人员比例提升等新情况,高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梳理、摸清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使党的工作覆盖到每一位青年教师,主动帮助引导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拔尖领军人才和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向党组织靠拢,条件成熟的及时确定为党组织发展对象。

  创新优化教育培养方式。遵循高知识群体和青年教师思想成长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教育措施,探索建立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围绕党的建设伟大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系统组织好青年教师党章党规党纪、世情党情国情教育,强化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落实落细入党积极分子联系考察办法。学校党委书记、党员校长带头联系1—2名优秀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常态化联系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定期与他们谈心谈话、沟通交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一贯表现和对重大问题的态度作为重要考察内容,在严格标准、程序的同时,优化、改进考察办法,及时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青年教师吸收入党。

  八、切实加强对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要加强对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领导,按照属地党委的总体部署,研究制订加强本地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具体意见或实施细则,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工作开展,切实做到有规划、有部署、有检查、有问责。结合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每年组织开展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对成效突出的,予以表彰激励。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带群建,推动教师党支部建设和群团组织活动有机结合。

  明确高校党委主体责任。高校党委对本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强化校长和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党政同责,推动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教师工作、宣传、党校、人事、教务、科研等部门协同配合,院(系)级党组织负责实施、教师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高校党委要把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研究提出教师党支部发挥政治把关作用、参与重要事项决策等制度安排的实施办法,研究落实党务干部岗位津贴、工作量核算、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等重要政策的实施措施,推动建立校、院(系)两级党委委员联系教师党支部制度,明确核定党支部工作和活动经费标准、列入年度党建经费预算,加强党建信息化网络化平台等条件建设,鼓励支持开展教师党支部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强化院(系)级党组织工作责任。院(系)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所属教师党支部的工作领导,每学期至少听取1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强化对教师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各项活动的指导,明确计划安排,搭建工作平台,创新活动载体,提供保障条件。教师党支部建设情况纳入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学校党委定期抽查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781

 

 

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

实施意见》

校党委发〔201728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学校党委会议审定通过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

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7522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公室 2017522日印发


附件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办发〔201723号)以及省、市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的意义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实践证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和有效途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号召全校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以及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对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推进学校升本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二、目标和原则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是: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建立常态化载体和制度,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工作中,要坚持以下主要原则:

——注重以上率下。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出示范。

——激发基层活力。以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为抓手,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内生动力。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认真查找分析、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坚持常抓不懈。综合运用督导考核、典型带动和信息化手段,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三、方法措施

(一)注重领导以上率下,发挥干部率先垂范作用

1.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采取个人自学、分头领学、集中研讨,加强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联系实际学,把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摆进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党支部书记要领着学,带动所有党员都真正学起来。

2.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要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3.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树立标杆,以“先学、先做”带头到所在支部、到基层党组织“讲好”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也要深学一层,做好表率,坚持面向本单位党员讲党课。通过向党员解读中央精神、传达学校部署,与党员研讨工作计划、谋划学校发展,为党员解答政策问题、廓清思想困惑,达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1.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担负直接联系、引导、组织和团结教职员工,把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加强学校各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是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的重要保障。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学校稳定构建和谐校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根本所在。要结合学校实际合理设置党支部,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机制,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群众的主体作用。党委组织部重点抓好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以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来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2.坚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要充分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学校的事业发展当中去,将其转化为推动学校升本工作的不竭动力,成为引领学校发展方向、推动事业进程的重要举措。要组织党员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议。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每季度至少上1次党课。“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和党委组织部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基层党组织每个学期都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3.注重学习效果,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党支部要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要按照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各级党组织中建立党日活动制度的通知》(校党委发〔201525号)要求,在巩固“固定党日”制度的基础上,按每个“固定党日”一个主题的原则,合理确定学习主题或实践主题,增强学习教育实效。要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理论学习、民主议事、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展览、知识竞赛、辩论赛、红色景点现场教育、优秀党员事迹分享会、志愿服务等活动。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实际,鼓励各党组织加强研究和实践,不断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形式和方法,使其成为凝聚党员和群众的平台。根据离退休党支部的实际,继续开展送学上门活动。

(三)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1.精心规划安排学习内容。各基层党组织要制定好本单位的学习计划,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制定符合个人的学习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

2.教育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各基层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做表率、当先锋。

3.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将学习教育与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与学校升本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主要从落实领导责任的情况、查摆突出问题的情况、制定整改措施的情况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开展好自查自纠,防止用单位的共性问题代替党员个人问题、用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用业务问题代替党建问题、用一般问题代替重点问题。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4. 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各基层党组织每年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督促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进行,分为“好”“一般”“差”三个等次进行评价。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严格参照《陇南市不合格党员认定及处置办法(试行)》进行处置。要将评议结果与党员评先选优、绩效考核、提拔使用等联系起来,发挥导向作用,确保评出公正、评出压力、评出动力。

四、组织领导和监督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各基层党组织的基本工作内容和要求,其组织实施由党委组织部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要各负其责,有效落实。继续保留和加强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机构,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做到不放手、不松劲、不懈怠。

(二)推动工作落实。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党总支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学校升本工作、落实深化学校全面改革的重要抓手。学校党委将对照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结合学校实际,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执行情况、计划制定及完成情况、重点任务推进情况作为各基层党组织考核工作的主要依据。对工作不力的党总支、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规定处理。对考核名次靠后的,要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限期整改。整改成效不明显的,由学校分管领导或党委组织部对所在党总支书记进行约谈。

(三)坚持督促检查。学校纪委与党委组织部将定期检查和督导各基层党组织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年度目标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

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办发〔201723号)以及省、市相关要求和校党委意见,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重要意义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实践证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和有效途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现阶段推进学校升本、提升学院实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三、目标原则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是: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促进学院改革提升,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建立创新常态化载体、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党内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工作中,要坚持以下原则:

——注重以上率下。以学院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全院教职工和党员作出示范。

——激发支部活力。以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为抓手,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内生动力。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认真查找分析、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问题。

——坚持常抓不懈。党支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主要工作,支部按学期安排好学习内容,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四、方法措施

(一)注重领导以上率下,发挥干部率先垂范作用

1.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制定学习计划,采取自学、领学、集中研讨,加强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把分管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摆进去,带动所有党员都真正学起来。

2.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要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求实效。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3.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树立标杆,以“先学、先做”带头“讲好”党课;总支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要深学一层,做好表率,坚持面向学院全体党员讲党课。通过向党员解读中央精神、传达学校部署,与党员研讨工作计划、谋划学校发展,为党员解答政策问题、廓清思想困惑,达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1.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担负直接联系、引导、组织和团结教职员工,把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落实到支部的重要职责。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群众的作用。

2.选好学习教育内容,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好每周例会学习时间,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党支部要制定好学期“三会一课”计划并报党委组织部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

3.注重学习效果,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和载体。党支部要定期开展党日活动,按照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各级党组织中建立党日活动制度的通知》(校党委发〔201525号)要求,合理确定学习主题或实践主题,增强学习教育实效。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形式和方法,使其成为凝聚党员和群众的平台。

(三)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

1.把握重点,系统学习。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

2.教育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做表率、当先锋。

3.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坚持将学习教育与学院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与学校升本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落实领导责任、查摆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防止用共性问题代替党员个人问题、用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用业务问题代替党建问题、用一般问题代替重点问题。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4. 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督促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进行,分为“好”“一般”“差”三个等次进行评价。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严格参照《陇南市不合格党员认定及处置办法(试行)》进行处置。评议结果与党员评先选优、绩效考核、提拔使用等联系起来,发挥导向作用,确保评出公正、评出压力、评出动力。

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766

机电工程学院“6S”管理简介

 

为推动学院进一步发展,贯彻落实党委书记司跃宁在“陇南师专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上的讲话、《陇南师专2017年工作要点》和《陇南师专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2243”创新提升计划》精神,配合学院“一院一品”项目活动,结合我院实际,6S管理率先在学生管理中实施。

学院要求学院领导、教师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各办公场所、学生公寓、各班教室严格按照6S管理实施方案的要求落实,力争形成学院的品牌,为我校的升本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6S” 管理的意义

6S”管理是在”5S”管理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其作用是:提高效率,保证质量,使工作环境整洁有序,预防为主,保证安全。其本质是一种执行力的文化,能为其他管理活动提供优质的管理平台。

6S”最初包括整理(SEIRI)、整顿(SEIT 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 SU)、素质(SHIT SUKE)五个方面,以后增加了安全(SECURITY),因均以“S”开头,故简称6S6S因其精细的管理,独特的文化,迅速在企业中推广,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已渗透到到社会各行各业的管理中,在高校的管理中,6S管理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6S管理的内容

整理(SEIRI)——将工作场所的任何物品区分为有必要和没有必要的,除了有必要的留下来,其他的都消除掉。目的:腾出空间,空间活用,防止误用,塑造清爽的工作场所。  

整顿(SEITON)——把留下来的必要用的物品依规定位置摆放,并放置整齐加以标识。目的:工作场所一目了然,消除寻找物品的时间,整整齐齐的工作环境,消除过多的积压物品。   

清扫(SEISO)——将工作场所内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地方清扫干净,保持工作场所干净、亮丽的环境。目的:稳定品质,减少工业伤害。   

清洁(SEIKETSU)——经常保持环境外在美观的状态。目的:创造明朗现场,维持上面3S成果。   

素养(SHITSUKE)——每位成员养成良好的习惯,并遵守规则做事,培养积极主动的精神(也称习惯性)。 目的:培养有好习惯、遵守规则的员工,营造团队精神。   

安全(SECURITY)——重视成员安全教育,每时每刻都有安全第一观念,防范于未然。 目的:建立起安全生产的环境,所有的工作应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

6S管理的相互关系

6S”之间彼此关联,整理、整顿、清扫是具体内容;清洁是指将上面的3S实施的做法制度化、规范化,并贯彻执行及维持结果;素养是指培养每位员工养成良好的习惯,并遵守规则做事,开展6S容易,但长时间的维持必须靠素养的提升;安全是基础,要尊重生命,杜绝违章。

6S”管理与我们的生活

宿舍单元

宿舍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除了学习的时间之外,所处环境和时间最长的地方,管好这方寸斗室,就必须有严格而规范的管理体系。
6S管理要求
整理:方寸斗室,整齐划一
整顿:窗明几净,目标清晰
清扫:每日清扫,形成习惯
清洁:良好环境,人人保持
素养:行为习惯,利我立人
安全:安全你我,放心保身

教室单元
6S管理要求
整理:职业行操,标准规范
整顿:严谨流程,一丝不苟
清扫:随时清扫,一事一评
清洁:良好环境,品质提升
素养:行为规范,点滴做起
安全:安全操作, 不可大意
辅导员、学生会办公室单元
 6S
管理要求:

整理:规整有序,彰显文明
整顿:师者垂范,学者楷模
清扫:定时清扫,随时保持
清洁:良好环境,品质提升
素养:谨记师德,百年树人
安全:生之安全,师长之责
环境单元
(本环境单元包括校新、旧实训大楼)

6S管理要求:
整理:整齐整洁,彰显文明
整顿:环境美化,人文气息
清扫:及时清扫,随手清理
清洁:良好环境,人人有责
素养:校园文明,点滴做起
安全:安全意识,随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