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准则》《条例》 严守党的“六大纪律”
发布时间:2018-12-04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用党的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那么大家知道党的六大纪律具体是指什么吗?

  【党的六大纪律具体内容】

  六大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其中:

  政治纪律

  指各个不同时期根据党的政治任务的要求,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活动和政治行为的基本要求,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组织纪律

  指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和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行为准则,是处理党组织之间和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关系的纪律。

  廉洁纪律

  指以法律法规形式规定的指导、调整、约束、规范党员廉洁从政行为的准则,是党员的行为规范。

  群众纪律

  指党组织和党员处理与人民群众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也就是党处理党群关系的准则。

  工作纪律

  指党组织和党员在工作中必须遵循的规范和准则。

  生活纪律

  指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政准则和行为规范。

 

10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级党委陆续组织大家学习贯彻,认真领悟掌握并坚决执行《准则》和《条例》。一方面《准则》从道德层面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提高党性修养反腐拒腐,另一方面《条例》从法律层面约束和制约党员干部,不得越雷池一步。足谓相得益彰。《准则》和《条例》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分别阐述,两者堪称刚柔并济,细致深刻。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从“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到“中国共产党”,范围上更广,包括了8700多万的党员,不仅如此,从“廉洁从政”到“廉洁自律”更从从政的角度延伸到做人自律,行事要自律。都体现出了我党从严治党的决心与意志。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六大纪律角度出发,全面具体的把工作实际与贯彻落实相结合,正告广大党员同志党纪党规严于国纪国法。做到了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做到了防止党员从违纪走向违法。党员同志学习《条例》要对照检查自身的政治立场,组织原则,工作和生活作风。坚决做到防微杜渐,牢记千里之体溃于蚁穴的道理,深思“四风”之害。要通过此次学习《准则》和《条例》的机会,时刻告诫自己强化红线、坚守底线、不碰高压线。将《准则》和《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条例》和《准则》的颁布,为我党的作风建设提供有力武器和制胜法宝,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与时俱进。它全面高度划定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底线,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任何的制度只有抓好落实,才能起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作用。《条例》和《准则》的执行也是如此,只有全国党员同志把握正确方向,加强贯彻落实,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伟大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