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育

学院首页 >> 中职教育 >> 正文
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
发布时间:2022-12-19     作者:焦利军     浏览量:   分享到:

 


1.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位于成县陇南师专东校区,1994年经省计委、省教委批准,成县职业技术学校改办为甘肃省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址从陈院乡白马寺村搬迁到成县人才培训中心(原核工部二一七大队职工子弟学校旧址)。

201312月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并入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校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从2014年开始,学校停止招收中职学生。

20203月,经报请陇南市教育局和甘肃省教育厅同意,2020514日,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成县人民政府在校地合作办学座谈会中确定:恢复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办学,成县职业中专校址设在陇南师专东校区(原成县职业中专),与陇南师专机电工程学院合并办学,与陇南师专资源、师资共享。

机电工程学院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培养工科类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学院,学院师资力量强,实习实训设施完备,教学中推行“理实一体化”教学,突出实用技能的训练。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产业发展设置办学专业,现开设有智能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供用电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焊接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等高职专业,开设了电子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园林技术等中职专业。

学院建有汽车检测与维修、电工电子、焊接技术、机械加工等4个校内实训基地及17个实训操作室。2016年底,学院新建近8000平方米的新实训大楼交付使用,使学院实训功能不断健全,实训能力全面提升。近年来,学院按照“6S”管理理念,不断提升学院管理水平,持续推进“理实一体化”教学,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高。

近年来,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外拓就业实习基地,内强学生职业素养,先后与浙江海康威视、徐工集团、新疆天业集团、新疆奎屯利泰丝路投资有限公司、陇南成州锌冶炼厂等省内外20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办学,实现了学生实习就业一体化,就业率不断提高。

1.2学生情况。在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期间,我校共有在校中职学生344人,共开设四个专业分别为电子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园林技术。

年份

班级(个)

男生人数(人)

女生人数(人)

学生总数(人)

2020

4

131

71

202

2021

3

114

28

142





1.3教师队伍。学校与陇南师专合并办学,师资共享。现有教职工89人,专任教师7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2人,讲师38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44人,客座教授、高级工程师、技师等8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45%

1.4教学条件。学校不断优化和调整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建设质量,打造专业特色,创建了机械加工、智能制造、电子装配、汽车维修、园艺智能化栽培等十二个国家实训基地,大力推行理实一体化教学方式,力争将学校建设成为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院校。学校建有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工电子、应用电子技术、机械加工等4个校内实训基地、28个实训操作室。

学校实行“2+3”的办学模式,即完成中职2年的学业后,选择跟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签订了中高职一体化(五年一贯制)合作办学协议的高职院校的相关转段专业,通过参加转段考试,被录取者进入高职阶段学习,不愿意参加转段升学的学生在校学习满三年,通过三校生高考升学或者中职毕业。我校2020级学生共计202人,有136名学生转段至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习,有52名学生转段至平凉职业技术学院学习,14人继续在校学习。

2.学生发展

6


2.1学生素质。学校全面实施文化育人、技能育人、管理育人、情感育人四位一体的全面育人工程。新生入学报到后,学校于20219月召开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学校领导从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端正学习态度、学会感恩父母和老师、职业教育的前景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政策形势,到专业介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技能大赛、实习就业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促使学生们提高自我认识、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明确学习目标、增强自信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为了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怀、团结精神以及锻炼学生的意志、增强学生的体魄,学校于202110月份举行了为期14天的新生军训活动。通过本次军训,帮助学生们树立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崇高理想,学生们彼此朝夕相处、相互激励,感受军旅生活的同时也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同时,通过军训还促进了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

为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建设,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20211019日下午,学校邀请成县河东区派出所警官曹小伟以“增强安全防护意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对学生进行了法治教育活动。曹警官简要介绍了校园欺凌的概念、特点以及表现形式。利用案例分析,展示了校园欺凌给受害者带来的伤害及其严重后果。通过此次活动有效的增强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为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增加了一道保护线。



2.2兴趣培养。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学校组建了多类社团组织,例如乒乓球社、篮球社、足球社、音乐舞蹈社、田径社等,通过举办社团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增强了学生社交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20215月是学校的心理健康月,学校组织了多项心理活动,在活动期间学生们展示各自的才艺。学校经常还为学生们举办了文体比赛和文艺晚会。

32.3资助情况。我校严格执行学生资助的相关政策,对所有注册学籍的学生免学费,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发放助学金。2021年秋季学期免学费受助学生346名,免学费受助金额35.365万元;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267名,助学金受助金额26.7万元。2022年春季学期免学费受助学生344名,受助金额35.265万元;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242名,受助金额24.2万元。

2.4 “6S”管理为了给学生创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有序、安全、稳定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使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更适应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和用人企业的实际要求,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层次,创造出我校学生管理特色,学校全面实施“6S”管理,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学校成立了“6S”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等工作。

6S管理理念的提出以及落实使得中职学生的学习环境特别是生活环境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以前宿舍卫生脏乱差到现在的宿舍干净整洁充分体现了“6S”管理理念的成效,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

2.5 心理活动。在疫情期间,学校暂停了一切校园活动,学生的日常生活变得单调乏味,同时心理上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创伤。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学校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学校组织了“5.25”强心理挑战赛游戏,学生们踊跃报名参加,游戏的主要内容包括:“十人九足”、“无敌风火轮”、“气球桥梁”、“穿衣服接力”、“珠行万里”。通过此次心理活动提高了学生之间团结协作的团队意识,学生们更加热爱校园生活,心理也变得更加积极健康。

学校举办了第六届“彩虹杯”校园心理情景剧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把在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心理冲突、烦恼、困惑等,以小品、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方式呈现表演,释放内心隐藏的矛盾与冲突,体验心理变化过程,使得观众得到教育启发。在此次活动排练过程中,每名参演者都认真地准备,不断地打磨剧情的每一个细节,让剧情的每一环节都做到尽善尽美,尽可能让观众感受到身临其境的感觉。通过此次活动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感受到矛盾双方心理的变化,以及自己以后在校园生活中遇到类似心理问题应该如何去应对。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根据社会需求和陇南市各中职学校办学的情况,我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设了电子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专业,重点在于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以便更好地服务地方企业。

3.2教育教学改革。公共基础课程,学校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计算机、思想政治、音、体、美等课程。

专业课程,学校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各专业课程大纲的要求,开设了机械制图、电工基础、电子产品装配、典型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等专业课程。师资队伍方面,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国培、省培及校级培训,逐步实现教师队伍的转变;课程建设方面,通过增加实训课数,不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人才培养模式由原来的单一的学历培养转变为技能培训和学历培训相结合的“1+X”证书培养模式;信息化教学工作中,充分利用学校数字资源,以多媒体为媒介,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及各种现代化资源,发挥现代化教育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为使我院教师,特别是专业课教师又快又好地熟悉新购实训设备使用方法,尽快将新实训设备投入实训教学工作中,服务学院“理实一体化”教学,推动内涵建设。20211227-31日,我校组织全体教师在学院实训中心参加了新实训设备使用培训活动。通过本次培训,专业教师对实训设备的操作有了更好的掌握,为后续实训教学奠定了基础。同时通过参与培训,其他基础课程教师也对实训设备的基本原理和设备用到的基础知识点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为后续课程教学调整改革提供了方向。

2021年我院积极争取到职业学校教学质量提升资金300万元,投资建设了三个工业机器人编程仿真、CAD/CAM和基于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制造自动生产三个实训室。经过近半年的准备和建设,目前三个实训室建设已基本完工,下学期开学即可投入使用。三个实训室的建成将极大的改善我院的实训教学环境,更好的服务广大师生,提升我院的办学水平。

3.3德育工作情况。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学校为每个班级分配了班主任,每个班级都安排了思治课和班会课,真正落实德育为首,五育并举的育人方针。校园文化方面,积极响应党的十九、二十大号召,全面营造宣传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知识的学习氛围。

3.4党建情况。20211117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召开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并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党总支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折不扣把各项工作做深做透做好。要深入系统学,力求全面系统了解掌握全会精神,领会丰富内涵,把握核心要义;要联系实际谋,将全会精神与谋划、推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学院工作结合起来,着力维护学院稳定发展。

202274日,学校组织党员教师、入党积极分子19人赴成县抛沙镇小湾村,举行助力乡村振兴便民服务活动,为当地群众维修农用工具。

3.5职业教育法宣传学习。2021

4.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4.1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受办学条件影响,办学规模较小。陇南师专现有学生一万人以上,学生住宿面积不足,住宿条件拥挤,因此中 职学生招生人数受限,未能达到1200人的标准。

二是办学资金不足,难以适应办学要求。学校只开设了四个专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和学生需求,部分专业设备设施滞后、陈旧。但每开设一个新专业,就需相应的教学实训设备和配套资金,学校单方无法解决,资金问题严重制约着新专业的增设。

三是学生体育运动场地不足。学校现有田径场属简易土场地,高低不平,排水不畅,若遇下雨天气,场地无法开 展正常体育教学活动,严重制约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4.2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打算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

1 积极申请项目经费,扩建教学楼、宿舍楼,在原有 招生规模的基础上逐渐扩大招生规模。

2 积极申请办学资金,积极考察社会需求,增加开设社会用工需求量大、就业形势好的专业,增加办学影响力,让学生毕业后更好地服务社会。

3 积极申请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对学校现有的田径场维修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