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育

学院首页 >> 中职教育 >> 正文
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1)
发布时间:2021-11-12     作者:焦利军     浏览量:   分享到:

 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1)

1.学校情况

01.1 学校概况。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位于成县陇南师专东校区,1994年经省计委、省教委批准,成县职业技术学校改办为甘肃省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址从陈院乡白马寺村搬迁到成县人才培训中心(原核工部二一七大队职工子弟学校旧址)。

201312月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并入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校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从2014年开始学校停止招收中职生。

20203月,经报请陇南市教育局和甘肃省教育厅同意,2020514日,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成县人民政府在校地合作办学座谈会中确定:恢复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办学,成县职业中专校址设在陇南师专东校区(原成县职业中专),与陇南师专机电工程学院合并办学,与陇南师专资源、师资共享。

1.2 学生情况。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恢复招收中职生,开设了4个专业,共招收215名学生。

年份

班级
 
(个)

男生人数
 
(人)

女生人数
 
(人)

学生总数
 
(人)

2020

4

141

74

215

 

1.3 教师队伍。学校与陇南师专合并办学,师资共享。现共有教职工89人,专任教师7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23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43人。特聘客座教授、高级工程师、技师等8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32%

微信图片_202101241859291.4 教学条件。学校不断优化和调整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建设质量,打造专业特色,创建了机械加工、智能制造、电子装配、汽车维修、园艺智能化栽培等十二个国家实训基地,大力推行理实一体化教学方式,力争将学校建设成为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院校。学校建有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工电子、应用电子技术、机加工等4个校内实训基地、28个实训操作室。

2.学生发展

13152.1 学生素质。学校全面实施文化育人、技能育人、管理育人、情感育人四位一体的全面育人工程。新生入学报到后,于2020913日召开了入学教育大会,学校领导从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端正学习态度、学会感恩父母和老师、职业教育的前景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政策形势,到专业介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技能大赛、实习就业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促使学生们提高自我认识、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明确学习目标、增强自信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为了增强学生体魄,锻炼学生意志,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理念,学校于202010月份举行了为期14天的新生军训活动。通过本次军训,帮助学生树立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崇高理想,学生们彼此朝夕相处、相互激励,感受军旅生活的同时也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同时,通过军训还促进了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微信图片_202101241120245“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民族生命力和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振兴体育事业,实现强国梦想”的要求,学校于20215月开展了春季田径运动会,师生们积极投身其中,在各级各类体育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营造了乐观进取、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形成了热爱体育、崇尚体育、参与体育的高度共识。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于2020119日至1115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业教育活动。活动以“人人出彩,技能强国”为主题,全面展示了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师生风采、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弘扬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职业教育活动周内容共包括: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展、邀请企业技术人员、毕业就业学生来学院进行专业研讨,与在校学生进行企业经历交流,车工、钳工、数控加工、焊接技术技能展示,爱心家电维修等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甘肃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技能甘肃”实施意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展示学校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宣传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开展技能实践体验,提高师生对职业教育和技术技能的认同度。我校于202152228日开展了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职业教育活动,重点突出“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技能支撑强国战略”等内容。成县教育局职业教育股股长韩烈、许长运莅临我校参加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指导职业教育工作。学生们对于职业技能的学习热情高涨、兴趣盎然,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2.2 兴趣培养由于中职学生大多数学习基础差,学习积极性低,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业余爱好。学校成立了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音乐舞蹈、田径等兴趣小组,让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活动,培养兴趣爱好。为学生们举办了文体比赛和文艺晚会。

1111QQ图片20210124132623QQ图片20210124132549微信图片_20210124111851202.3 资助情况。我校严格执行学生资助的相关政策,对所有注册学籍的学生减免学费,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发放助学金。2020年秋季学期免学费受助学生215名,免学费受助金额22.265万元;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205名,助学金受助金额20.5万元。2021年春季学期免学费受助学生207名,受助金额21.865万元;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195名,受助金额19.5万元。

2.4 6S管理。为了给学生创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有序、安全、稳定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使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更适应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和用人企业的实际要求,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层次,创造出我校学生管理特色,学校全面实施6S管理,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学校成立了6S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学校6S管理组织、协调等工作。

QQ图片20210709153016


3.质量保障措施

3.1 专业动态调整。根据社会需求和陇南市各中职学校办学的情况,我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设了电子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园林技术等四个专业,重点在于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以便服务本地。

3.2 教育教学改革。公共基础课程方面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计算机、思想政治、音、体、美等课程。

微信图片_202011052134045微信图片_20210525161901专业课设置方面,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各专业课程大纲的要求,开设了机械制图、电工基础、电子产品装配、典型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植物及植物生理、植物生产与环境、园林制图、园林设计基础等专业课程;师资队伍方面,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国培、省培及校级培训,逐步实现教师队伍的转变;课程建设方面,根据不同专业,增加实训课数,不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人才培养模式上由单一的以技能培训转变为技能培训和学历培训相结合的“1+X”证书培养模式;信息化教学工作中,充分利用学校数字资源,以多媒体为媒介,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及各种现代化资源,发挥现代化教育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3 德育工作情况。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学校为每个班级分配了班主任,每个班级都安排了思治课和班会课,真正落实德育为首,五育并举的育人方针。校园文化方面,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全面营造宣传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知识学习氛围。

13.4 党建情况。党的建设方面,在支部书记的领导下,以“两学一做”为主线,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抓好党支部建设,成立党支部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自十九大召开以来,不断深化学习,强化政治意识,让党员干部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成县职业中专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工作相结合,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凝聚共为村民焊接农具6识,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2021515日早上,学校组织党员教师、入党积极分子18人赴成县城关镇石沟村,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服务活动,为当地群众维修、焊接农用工具。

123202171日,学校组织全体师生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通过观看庆祝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气势恢宏的演讲,所有师生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4.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4.1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受办学条件影响,办学规模较小。陇南师专现有学生一万人以上,学生住宿面积不足,住宿条件拥挤,因此中职学生招生人数受限,未能达到1200人的标准。

二是办学资金不足, 难以适应办学要求。学校只开设了四个专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和学生需求,部分专业设备设施滞后、陈旧。但每开设一个新专业,就需相应的教学实训设备和配套资金,学校单方无法解决,资金问题严重制约着新专业的增设。

三是学生体育运动场地不足。 学校现有田径场属简易土场地,高低不平,排水不畅,若遇下雨天气,场地无法开展正常体育教学活动,严重制约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4.2 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打算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

1)积极申请项目经费,扩建教学楼、宿舍楼,在原有招生规模的基础上逐渐扩大招生规模。

2)积极申请办学资金,积极考察社会需求,增加开设社会用工需求量大、就业形势好的专业,增加办学影响力,让学生毕业后更好地服务社会。

3)积极申请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对学校现有的田径场维修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