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学院首页 >> 实习实训 >> 正文
[推荐]机电工程学院举行2015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金工实训”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16-04-07     作者:宋向辉     浏览量:   分享到:

2016年4月5日下午,由机电学院实训科组织邀请院长安之均,学院党委书记朱志峰,实训指导教师朱克信等,共7人参加15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班“金工”实训总结大会。

大会由实训科宋向辉主持,分为四个流程。1、由实训科致辞及学生代表实训心得体会发言;2、实训指导教师总结发言;3、学院党委书记朱志峰总结指导;4、院长安之均总结讲话;

1、汽修专业组宋向辉致开幕辞

汽修组按照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实训教学要求,对15级汽修班第二学期开展金工实训教学活动如期进行,在学院领导安排和要求下,实训科、教务科、学院后勤及实训指导教师开学后精心准备,于2016年3月14日至4月1日,落实汽车钣金、钳工、车工、焊接四个项目的实践操作教学。整个实训过程同学们非常辛苦,准时上下课、除个别同学请假外无一人逃课、除一位学生手指砂纸擦伤外其他同学都能保障安全。同学们学习、动手操作情绪高涨,积极笔记、完成作业、实训报告、心得体会等;在配合指导教师顺利完成实践操作的情况下都有自己的作品呈现;你们这些种种表现值得表扬和肯定。

通过本次金工实训教学,提高了你们的实践动手和操作能力、培养了你们团队合作精神和专业热情、体现了我们学院办学特色和师傅带徒弟的教学模式,这些都与国家教育部、学校、学院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要求相符。下面我代表汽修组教师,祝愿今天的实训总结大会圆满成功。

2、实训指导教师(代表)发言

很荣幸我们能够担任15级汽车班“金工”实训课程的指导老师,感谢一个月以来学院领导大力支持、实训科及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使得我们能够比较圆满的完成相关实训项目的内容。

通过刚才学生代表的发言和自己的心得体会,我们可以客观的评价本次实训活动是成功的,所采用的分项目、分块教学,理论实践相结合,使学生清楚知道基本操作流程和实训内容后进行独立和配合操作也是成功的,同时能够确保每一位学生能有自己的作品。将理论知识融于实践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中干、干中学,在学与干中理解理论知识、掌握技能是我们实训指导教师的责任,并且用这种方式可以培养学生学习专业的热忱,增强学生的实践操作的兴趣,学生边学边练边干提高技能,锻炼学生思维能力、独立操作的能力,是我们指导教师的责任。

3、党委书记朱志峰指导讲话

首先祝贺你们“金工实训”取得成功,今天能参加你们的总结大会,我很高兴。学院领导都很重视你们这次实训,指导教师精心准备,实训科、教务科、学院后勤都为本次实训能够取得好的成绩积极准备并做了大量的服务。看到同学们本次实训兴趣很浓、热情、主动积极操作和学习,我们感到欣慰。同学们能有作品呈现、有作业呈现、有心得体会这些都是你们的成长和成绩;同学们之间培养了分工与协作,实践中发挥团队精神,体验你们合作的必要性和作用;同时体验了与他人交流、尊重他们劳动成果、劳动产品这是你们品质,也具有教育意义;同时学会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出了产品、提高了自己的技能,增强了你们的信心,为学院培养技能型人才做出了榜样。

下面对同学们不足之处提几点建议:1、理论知识不够,要经常文自己会这样做,也要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做,让自己知道这样做的理由;2、部分同学安全意识不够,实训操作是存在安全隐患的,我们绝不容许事故发生,注重操作流程、遵守规范操作的要求,同学们之间要时刻相互提醒安全操作;3、总结意识不够,每天应该给自己的学习和操作过程做笔记、写日记、总结不断积累,提高自己;4、课外时间不够,要找机会、找理由让自己多参与学校外的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技能,锻炼自己的实践;5、要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际;

5、院长安之均总结性讲话

你们的实训课程,我经常去关注和现场观摩,本次实训中同学们操作和学习态度积极、教师指导态度认真、课堂管理到位、实训中安全事故小,有效的保障了这次实训顺利进行,我本人感到比较满意。感谢大家配合和合作。今天看到同学们呈现的实训作品,比以前实训作品都要精致,可以看到你们提高了技能和很好的锻炼了自己的实践操作,这和我们安排实训课程的目标相符。

通过本次实训,拉近了同学们学习专业的距离、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相互配合的距离、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距离,本次实训对这些方面的距离拉近意义很大。同时通过本次实训也拉近了同学们的职业意识。对于我们学院各应用技术型专业来说,你们这样的成绩就是体现和就是榜样,应用技术型专业未来前景很好,你们要抓住这样的机会,努力学习,培养你们的劳动意识、操作意识、技能意识;在2025中国制造,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背景下,希望同学们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未来的劳动中去,创造出价值;要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积累探索,实现创新,要不断积累自己制作产品的审美意识和规范意识,让自己的产品成为精品,具有竞争力和说服力;同时还要培养你们的管理意思、时间观念、自律意识、安全意识,为知己未来的职业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我祝贺你们本次实训取得成绩,也祝贺你们获得了有效学习和大学生活的丰富以及成长!最后,希望同学们要不断对自己的学习和实践进行总结,不断提高,在将来充满竞争的工作岗位上赢得立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