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召开2018年度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01-12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按照《陇南师专2018年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校党委发[2019]1号文),我院党总支委于2019年1月10日下午,在7号教学楼111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学校联系领导副校长张勇同志出席指导本次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及各部门负责人共1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亚文同志主持。

 

本次会议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心准备

是学校2018年考核结束,年度考核结果出来后,面对考核成绩在末位的情势,学院党政主要领导深感压力,有负组织期望,多次在一起进行反思总结、谈心谈话,达成一致意见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了开一个富有成效、洗心革面的会议,一是会议预告,提前确定了会议列席人员、会议主题,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充分准备,并反复进行了交待。二是认真准备发言材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总支负责人亲手撰写,班子成员之间充分进行了交流讨论,最后经学校联系领导审阅签字,班子成员对发言材料反复进行了修改,相互批评意见提前进行了沟通。三是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通过网络QQ、召开意见建议征求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尤其将校领导对我院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指出的问题作为对院班子和成员思考回应的必选项。四是会议严格落实校党委工作方案,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发言提纲按要求审核后,及时报党委组织存档,并请求联系校领导确定了会议召开时间。五是在会议之前学院总支召开了总支委扩大会议,组织了一次民主生活会预备会议,重点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反思,通报了校领导指示意见,班子和成员结合主管分管工作,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三个方面进行了认真反思,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务虚研讨,会议认为虚事不虚,软件不软,2019年将按照议定的工作思路和措施虚事要实干,软件要硬抓。由于会议准备充分,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议召开扎实,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1、严格程序,不走过场

会议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工作方案确定的议程进行,一是会议通报了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二是张勇副校长对本次会议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点是希望大家结合过去一年的工作,突出讲问题,相互进行批评;第二点是希望大家本着为学院发展的角度出发,放开讲,只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象,大胆说,但不要计较,说简单,出干货;第三点希望是通过批评,红红脸、出出汗,达到发现自身问题和目的。

2、思考深刻,态度诚恳

会上,王亚文同志首先代表班子成员汇报了机电工程学院上年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18年机电工程学院民主生活会意见征求情况,并对自己做了对照检查,赵卫红同志结合对机电工程学院2018年度考核情况对自己作了总结和反思汇报,并就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作了说明。随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杨泉、王少华、刘文虎同志依次进行了对照检查。班子及成员分别从“查摆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措施及今后努力的方向”、“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及“对班子成员意见”等方面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发言态度诚恳,剖析深入,会场气氛严肃。

3、点评精准,要求严格

在认真听取了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发言后,副校长张勇对学院本次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他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大家准备扎实,态度诚恳、去虚就实,不说成绩,只谈问题,分析到位,相互批评精准;在今后工作打算方面,做到了提前谋划,思路清晰、措施扎实,会议开得很成功。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他强调,学院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树立底线、红线意识,学习专业知识,变外行为内行,学习管理知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三是要落实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他强调党建工作做实、团学活动做实,做到有安排、有落实、有材料;教学做实,讲好每节课,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学习意识、学习方法,培养吃苦受挫能力,培养就业观念。四是要汲取(考核)教训,改进工作作风,扭转落后局面。他强调要落实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分工负责,宽严结合,靠自觉变懒为勤,变被动为主动,一事一议,一事一总结,进行阶段性考核检查,过程性材料平时就要做好,管理上从早操做起、从自习看起、从听评课抓起、从公寓管起,勤字当先、实字当头,彰显特色,做好宣传。

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

由于本次会议准备充分、召开扎实,相互批评诚恳,领导要求严格,会议突出问题和目标导向,是一次提高班子及成员认识和思想高度统一的会,尤其是一次提高班子及成员政治站位的会,是一次担当主责重任的鼓劲会,是一次成功的会议,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会议形成以下共识:

1、坚定发展(进步)信心,只能前进。

2、树立敢于担当意识,没有退路。

3、深化认识,坚持问题目标导向,工作力求创新和突破。

4、注重学习,提高理论水平,突出学习的本领和狠抓落实的本领。

5、强化政治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

6、利用假期,主管分管领导理清思路、细化工作具体举措,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台帐,管理人员提前一周上班,研讨工作计划,召开党政联席会议。

本次会议既有对2018年工作的反思,又有对2019年工作的具体计划设想,统一了思想,形成了新一年工作的多项举措,会议严肃,达到了预期目的。(李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