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供用电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4-07-17     作者: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到: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供用电工程岗位所需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专业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一定的创新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面向供用电工程领域第一线,从事变电站、建筑电气工程等供用电技术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1、知识结构

(1)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一定的政治理论知识、体育知识、计算机文化基础知识与英语应用知识。

(2)社会生活知识:热爱生活,具有法律法规观念,掌握社会生活基本知识和人际交往常识。

(3)专业知识:掌握电力系统、供配电技术、二次回路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变电站及供用电设备运行维护的能力和现场事故分析及处理的能力;熟悉工厂电气控制设备、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组织电气控制设备的施工、安装调试能力和电力工程技术管理的能力;掌握变电站的构成、运行、管理、建筑电气的构成、安装、运行、电力工程施工、电力工程概预算等。

2、素质结构

(1)思想素质: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职业素质:具有良好的行为规范,热爱供用电行业,具有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3)身心素质:具有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军事训练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对不断变化的技术与社会环境,要具有良好的心理适应能力。

3、能力结构

(1)学习能力:学会学习,具备综合利用各种手段查阅资料、获取所需信息和掌握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

(2)社会适应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应合作与竞争,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和交流、表达能力。

(3)专业能力:具有供配电系统一、二次回路运行、调试、维护能力;具有电气控制设备的运行、维护、管理能力;具有电力工程施工方案的编制与组织实施能力,具备电力工程概预算的能力,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有变电站、建筑供配电系统的安装、施工、调试能力。

三、学制与招生对象

学 制:三年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四、学习形式 全日制脱产

五、学时分配

三年共114周,其中课堂教学61周,实习实训教学26周,认识实习1周,综合实训10周,毕业设计及论文答辩4周,考试4周,入学教育1周,军训1周,毕业鉴定2周,公益劳动1周。

六、专业能力分解与职业资格证书

(一) 专业能力分解

  1. 专业能力体系

供用电技术专业岗位工作分析与能力要求一览表

主要岗位(群)

典型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

专业能力

方法能力

社会能力

变配电室值班

1.设备巡视

2.设备异常处理

3.倒闸操作

4.事故处理

1.电气识图能力

2.监盘与抄表能力

3.电气设备的巡回检查能力

4.低压电器及维护能力

5.电气设备的倒闸操作能力

6.设备异常运行与事故处理能力

7.安全生产能力

1.检查判断能力

2.综合分析判断能力

3.制定实施“两票”能力

4.获取信息能力

1.责任心与职业道德

2.劳动组织能力

3.团结协作能力

配电设备安装

1.配电变压器安装

2.配电开关设备安装

3.成套配电装置安装

4.异步电动机控制电路安装

5.接地装置安装

6.配电施工方案编制

1.电气安装图识读能力

2.配电变压器安装与调试能力

3.开关设备安装与调试能力

4.高低压屏柜安装与调试能力

5.异步电动机安装与调试能力

6.配电线路及附属设备安装能力

7.施工方案编制能力

1.安装规程理解能力

2.制定实施工作计划能力

3.获取信息能力

4.理论知识运用能力

1.沟通协调能力

2.劳动组织能力

3.团结协作能力

4.安全与自我保护能力

5.责任心与职业道德

装表接电

1.电能计量装置的安装与调换

2.电能计量装置的检查

3.高低压接户线、进户线及配套设备安装

1.电能计量装置安装和带电调换

2.电能计量装置接线检查能力

3.接户线、进户线及配套器件安装能力

4.安全生产能力

社会能力

1.装接有关规程的理解能力

2.制定实施工作计划能力

3.获取信息能力

4.理论知识运用能力

1.沟通协调能力

2.劳动组织能力

3.团结协作能力

4.责任心与职业道德

抄表收费

1.电量抄录

2.电量电费核算

3.电费的回收

4.账务处理

5.统计分析

1.电能表示数的抄录能力

2.电力客户电量电费计算能力

3.电费催收能力

4.电费账务处理能力

5.电量电价电费线损统计和分析能力

1.电力法规政策理解能力

2.综合分析判断能力

3.获取信息能力

1.沟通协调能力

2.团结协作能力

3.责任心与职业道德

电力客户服务

1.客户接待

2.业务受理

3.业务费用收缴

4.业务查勘

5.制定供用电合同

1.电力客户接待和沟通能力

2.电力营销业务办理能力

3.供用电合同制定和签订能力

4.电力法律法规执行能力

1.电力法规政策理解能力

2.综合分析判断能力

3.获取信息能力

1.沟通协调能力

2.语言表达能力

3.团结协作能力

4.责任心与职业道德

2.提炼典型工作任务,归纳行动领域,以此为基础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和职业成长规律,融合行业企业技术标准,开发基于岗位工作过程的学习领域课程,如图3所示。

图3 供用电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图

3.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

(1)计算机等级证书

(2)高级技工证(电力类)

(3)中级、高级电工证

(4)英语等级证书

七、课程设置及教学要求

(一)必修课

1、公共课

(1)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思想道德修养的内容、途径和方法,并通过社会实践使之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

(2)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着重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介绍反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帮助学生系统理解和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理论,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信念。

(3)大学英语

主要讲授大学英语的基本内容,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语言技能的训练,使学生通过国家三级英语水平考试。

(4)大学体育

主要讲授体育运动技能和锻炼方法,卫生保健知识。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意识和能力,达到国家体锻炼标准。

2、专业技术课

(1)电子技术

本课程主要讲述模拟电子线路和数字电子线路,其中模拟电子线路主要讲述半导体器件基础知识、晶体管放大电路、负反馈放大电路、集成运算及其放大电路、功率放大电路、正弦波振荡电路、稳压电源等电路的构成、工作原理、特性及其应用。数字电子线路主要讲述数字逻辑电路的基本构成单元(门电路)及其逻辑特性、中小规模数字集成电路、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及设计方法、同步时序电路的分析及设计、状态图及状态理论、异步时序电路的分析和设计、ADC和DAC。

(2)工程制图及CAD

理解电子工程图的投影原理,了解图样表达方式的种类和方法,了解《机械制图》、《电气制图》的国家标准,了解尺寸标注、公差标注、表面粗糙度的标注方法;能熟练地使用绘图工具,能绘制、识读一般复杂程度的电子工程图样,能绘制电子产品装配草图。

(3)电工基础及测量

主要内容为直流电路、单相和三相正弦交流电路、非正弦交流电路和过渡过程简介,磁路和铁心线圈、常用电工仪表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方法,电工测试基本技术。教学中着重基本概念、基本计算、电工仪表的使用和电工测试技术。

(4)电机与电力拖动

主要内容为变压器、交直流电机的结构、工作原理、特性及应用, 交直流电动机的机械特性、起动及调速方法。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变压器、交直流电机的基本结构、基本原理、基本特性及试验的方法,重点放在变压器和电动机方面。

(5)供用电网络及设备

通过教学使学生建立供用电网络的概念,掌握电力系统中性点的运行方式,电气主接线、高低压电器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和技术特性,典型用电设备的基本知识,了解成套配电装置的类型和特点,具备电气计算、设备选择的初步能力。

(6)变配电所二次部分

主要讲授变配电所直流操作电源,绝缘监察和测量回路、断路器控制回路、信号回路,配电线路、变压器、电动机、电容器的继电保护,变配电所的自动装置,微机保护、微机监控的基本知识。使学生掌握变配电所二次设备运行、维护的基本知识。

(7)电能计量

内容为电度表、互感器的结构、原理、作用、接线,电度表的校验、调整,互感的校验,电能计量装置的错误接线检查,由电能计量装置故障及错误接线引起的退补电量、电费计算。通过教学使学生具有电能计量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

(8)用电管理与法规

主要内容为电力负荷及计算,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负荷, 电价电费,业扩工作内容,电力营销日常业务,用电检查工作内容和方法,产品单耗,无功补偿,降低线损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典型企业的用电特点,企业用户的计划用电、节约用电的基本途径、方法和节电技术等。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电力供应与使用的基本知识及企业计划用电和节约用电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及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9)继电保护

内容为互感器及变换器、电网相间短路的电流电压保护、电网相间短路的方向电流保护、电网的接地保护、电网的距离保护、电网的差动保护、电动机保护和电力电容器保护等。

(10)电力系统

学习电力线路的结构,电力网络的参数及等效电路,无功最优补偿计算,电能损耗计算,降低电能损耗措施的计算及网络谐波分布计算,资金的时间效益计算,电力网运行管理,导线截面选择,供用电网络的规划设计等。

(11)供配电技术

主要学习供配电系统及发电厂和电力系统基本知识,掌握供电质量要求及用电企业供配电电压选择,用户用电的申请及用户变电工程的建设要求,重点介绍电气设备,供配电系统接线、结构及安装图,防雷保护及接地和接零保护,电气照明,安全用电、节约用电与计划用电,了解供配电系统的运行维护和检修试验等。

(12)高电压技术

主要讲述在高电压作用下各种绝缘介质的性能和不同类型的放电现象,高电压设备的绝缘结构设计,高电压试验和测量的设备及方法,电力系统的过电压、高电压或大电流产生的强电场、强磁场或电磁波对环境的影响和防护措施,以及高电压、大电流的应用等。

(13)工厂电气控制设备

内容包括常用低压电器,继电-接触器控制电路,常用机床电气控制,电机扩大机自动调速系统,A系列龙门刨床电气控制设备,可编程序控制器的结构、基本原理、编程方法、应用设计等。

(14)PLC原理及应用

熟悉可编程序控制器(PLC)的规格及构成,掌握PLC的指令系统,掌握其编程方法,掌握其特点及基本应用,能够设计与调试PLC的基本控制系统。

3、职业能力课

(1)认识实习

通过到发电厂、变电站、供电局、工厂和高层建筑及农村的供电部门进行现场教学,使学生了解电力生产过程、输配电过程及本专业工作范围内各职业岗位的工作内容。

(2)金工实训

以钳工工艺为主,掌握一般钳工的工具、量具的使用方法,錾削、割削、锉削、钻孔、攻丝、套丝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简单的热处理和电弧焊知识。

(3)电子技能实训

包括常用仪器仪表使用训练,元器件的测量、焊接方法,熟悉电子线路的调试过程。

(4)中级电工技能实训

电工基本操作技能及中级维修电工考级内容训练

(5)高级电工技能实训

包括学会使用各种常用电工工具、电工常用仪器、仪表,熟练进行电路的配线和接线操作,熟练掌握电动机控制电路的分析方法,进行电动机较复杂控制电路的设计与安装,掌握常用机床电路的操作和故障排除方法,掌握较复杂系统的PLC控制程序编写和运行调试等。

(6)电气设备检修与安装实训

掌握电机变压器拆修、制作与修理。掌握开关柜、盘、屏制作。掌握电器设备性能的测试与鉴定。

(7)电子线路装配实训

通过电子线路的装配,使学生具有电子元器件的选择、使用,电子线路的组装、调试技能。

(8)电机检修实训

通过变压器的拆装、异步电动机拆装、绕组绕制、下线、端部接线、检测、试运行,使学生获得变压器、异步电动机结构、检修、试验的基本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

(9)电能计量实训

通过对常用类型的单相、三相电能表的拆卸、回装、内外部接线、调整及误差校验,互感器的校验,常见错误接线及故障的检查处理,使学生具有电能表修校、互感器校验、电能计量装置接线的实际操作技能

(10)二次线装配实训

通过对二次回路盘的设计、安装、配线、检查、调试,使学生具有二次线路的安装、检查及调试的实际操作技能。

(11)毕业实习

通过让学生将所学知识综合应用于实践中,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掌握和发现自身优势和不足,这样将更有利于学生走上社会,适应社会和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能力

(12)毕业设计(论文)

它是深化、提高所学专业课程的重要环节,也是专门实践的综合性训练。在教师或实习单位的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选定题目,利用综合实习所收集的资料,编写设计(论文),并进行公开答辩。

(二)选修课

(1)电力电子变流技术

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晶闸管可控整流的基本知识和有源逆变的基本概念,了解交流调压器、变频器和直流斩波电路的基本工作原理。

(2)传感器及其应用

了解传感器的工作原理,熟悉典型压力、温度、光电传感器的外特性,并能根据使用要求进行查表选型;掌握几种常用物理量(如长度、速度、压力、温度、磁场等)的测量方法,会分析典型传感器的应用电路。

(3)动力与照明实用技术

通过对电气照明与动力设备的供电及控制的基本知识和实用技术的教学,使学生掌握照明与动力装置的电路及控制设备的安装、维护、检修的基本知识和初步技能。

(4)企业管理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了解企业和社会的重要窗口,同时对管理原理、方法、手段的学习,也有利于提高学生自身的素质,达到了使学生了解社会,促进就业的目的。

八、教学进程表

1、时间分配表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高职)时间分配表(三年制)

项目

周数

学期

学年

课堂教学

考 试

认识实习

教学实习

综合实习

毕业实习

毕业论文

军 训

入学教育

毕业鉴定

劳 动

机 动

教学周数

第一学期

16

1

1

2

1

20

第二学期

15

1

3

1

20

第三学期

14

1

4

1

20

第四学期

16

1

2

1

20

第五学期

18

2

20

第六学期

8

4

2

14

总计

61

4

1

38

4

2

1

2

5

114

2、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表

供用电技术专业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计划学时

理论课学时

实践课学时

课时比例

开课学期和周学时

考核

学分

备注

考试

考查

18周

18周

18周

18周

18周

14周

必修课

公共基础课

1

形势与政策

14

每学期2学时

*

备注1

2

就业指导(讲座)

12

12

*

3

军事理论

36

*

4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8

32

16

3

*

3

5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72

54

18

4

*

4

6

大学英语

136

136

4

4

*

6

7

大学语文

68

68

2

2

*

4

8

体育

68

34

34

2

2

*

2

6门课程学时小计

392

324

68

11

12

0

0

0

0

19

专业基础课

1

计算机基础

32

16

16

2

*

2

2

电子技术

93

63

30

3

3

*

4

3

工程制图及CAD

64

32

32

4

*

4

4

电工基础及测量

96

60

36

6

*

4

5

电机与电力拖动

90

60

30

6

*

5

6

供用电网络及设备

84

60

24

6

*

4

7

变配电所二次部分

84

42

42

6

*

4

8

电能计量

64

48

16

4

*

3

9

用电管理与法规

64

64

4

*

3

10

继电保护

64

48

16

4

*

3

11

电力系统

56

50

6

4

*

3

12

供配电技术

64

54

10

4

*

4

13

高电压技术

64

54

10

4

*

3

14

工厂电气控制设备

56

50

6

4

*

3

15

PLC原理及应用

60

40

20

4

*

3

15门课程学时小计

1035

741

294

15

13

20

20

52

专业实训课

16

认识实习

25

25

1周

*

1

17

金工实训

25

25

1周

*

1

18

电子技能实训

25

25

1周

*

1

19

中级电工技能实训

25

25

1周

*

1

20

高级电工技能实训

50

50

2周

*

2

21

电气设备检修与安装实训

25

25

1周

*

1

22

电子线路装配实训

25

25

1周

*

1

23

电机检修实训

25

25

1周

*

1

25

电能计量实训

25

25

1周

*

1

26

二次线装配实训

25

25

1周

*

1

9门实训课程学时小计

275

275

11

以上二类课程学时总计

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1

电力电子变流技术

36

18

18

2

2

备注2

2

传感器及其应用

36

18

18

2

2

3

输配电线路

36

18

18

2

2

4

动力与照明实用技术

36

18

18

2

2

5

企业管理

36

18

18

2

2

6

市场营销

36

18

18

2

2

小计

108

54

54

2

2

2

0

0

公共任选

见公共选修课课程目录

180

180

0

*

8

备注3

公共、学科选修课学时统计

288

234

54

0

2

2

2

0

0

14

独立设置的实践课

专业综合实训

450

450

18周

*

18

就业预备实习

200

200

8周

*

8

入学教育与军事技能训练

3周

2周

*

2

备注4

毕业论文(设计)

100

100

4周

*

2

全学程总学时数/周学时数

2740

1299

1441

26

27

22

22

0

0

126

备注1:由系办、招就、学生等部门负责,专题讲座完成,不上课表不占总课时。

备注2:在学科选修课程中任选3门以上,最少修6学分

备注3:在公共选修课程中任选5门以上,最少修8学分

备注4:集中训练完成

九、成绩考核

(一)课程教学考核

1.考试课程:学习成绩是根据学生期末考试成绩、期中考试成绩和平时成绩(包括平时考勤、完成实验、课外作业、课堂讨论、平时测验等)综合评定。基本原则:进行期中考试的课程,期末考试成绩占60%、期中考试成绩占20%、平时成绩占20%,其中实验实习比重较大的课程可期末考试成绩占70%,平时成绩占30%;未进行期中考试的课程,期末考试成绩占80%,平时成绩占20%;对于有实践教学的课程,实践教学部分单独评定成绩。(各系应根据学科特点确定恰当比例。)

2.考查课程:学习成绩根据平时成绩和阶段性测验成绩综合评定。平时成绩可根据学生出勤、听课、作业、课堂讨论等情况评定,一般测验成绩占总成绩的60%,平时成绩占40%(出勤为20%、听课、作业、课堂讨论等为20%)。

(二)实践教学环节课程考核

1.实训实习:①指某门课程实训实习 ②专门化实训实习(综合实训实习或课程设计)③岗位就业(毕业生产)实习。

(1)学生按照实训实习或专门化实训实习(综合实训实习或课程设计)大纲要求完成每项实训实习项目后,撰写实训实习报告,由任课教师批改后,凡评定成绩达到合格及以上标准的可获得该项目规定的学分。

(2)学生按照指导书写好岗位就业实习日记、撰写岗位就业实习总结;岗位就业实习结束后,学生上交在实习单位的岗位就业实习鉴定,组织教师评定达到合格及以上标准的可获得该项目规定的学分。

2.实践技能考核项目。

学生在规定的学期内组织考核,考核结束后,凡考核合格者可获得该项目规定的学分。

3.多证(职业资格、计算机、外语) 制

实行多证书制度是高等职业教育自身的特性和实现培养目标的要求。高等职业教育是培养面向基层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的高级实用型人才。多证书是实用型人才的知识、技能、能力和素质水平的体现和证明,特别是职业资格证书或技术等级证书是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能够直接从事某种职业岗位的凭证。因此应实施多证制。

(1)外语等级证书:要求本专业学生毕业前应获得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等级证书,或获得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的全国非英语专业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证书或者是最低标准是通过学院组织的外语等级考试。

(2)计算机等级证书:要求本专业学生毕业前必须获得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的全国非计算机专业等级考试合格证书或获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计算机职业资格中级以上证书。

(3)职业(从业技术等级)资格证书:要求本专业学生毕业前必须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4.毕业论文(设计):毕业论文(设计)是高职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最后一个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专业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撰写本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交,本系成立毕业论文 (设计)答辩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定,凡评为合格以上者可获得相应的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学分。

十、毕业:

本专业的学生在全学程必须修满所开设的全部课程、实习实训考核、毕业论文设计且成绩合格,同时获得国家行业职业资格证书,方能准许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