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图文]我院举办物理学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7-03-13     作者:李有财     浏览量:   分享到:

3月12日晚,我院在8号教学楼101阶梯教室举办了《平行宇宙》知识讲座。讲座由物理教育学万瑞斌老师主讲,团总支书记宋向辉、2016级全体同学及2015级物理教育班共260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万瑞斌老师以《平行宇宙》为题,以物理学的定义、特点、方法、思想,向同学们讲述《平行宇宙》的概念,并生动地阐述了讲座主题的重要性。从五个方面做以解说:一是爱因斯坦与哥本哈根学派论战,二是薛定谔的猫理论学说,三是外祖母悖论,四是光本质的探索,五是电子的衍射实验。其中,他着重强调了科学的客观存在性、可检验性、可度量性以及对立统一性,并教育同学们应培养分析 、解决问题的能力。万老师在演讲时,通过举例说明物理学的奥秘之处,其作用已超出了科学层面,达到了社会文化方面的作用。

讲座现场无缺席,万瑞斌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并大量结合生活中的例子,引用赫兹、爱因斯坦等名人之言,使在场的学生积极思考并认真做笔记,这充分地表现了他们对物理知识的渴望。

本次讲座不仅扩展了同学们的视野,还使同学们对量子知识有了全新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在物理学科方面不断学习和研究的热情。自觉将追求科学真理、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精神贯穿于今后的学习生活中。